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快递 >> 陕西党建 >> 正文


我省新提拔省管领导干部接受延安精神再教育

[ 来源:陕西日报  | 作者:陕西日报 | 发布时间:2023-08-17 | 浏览:次 ]

延安革命旧址见证了我们党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陕西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组织新提拔省管领导干部接受延安精神再教育。

8月10日至14日,2023年陕西省新提拔省管领导干部“延安精神再教育”专题培训班在延安举办。118名学员通过课堂讲授、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在贯通历史与现实中,深刻认识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时代价值,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增强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把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在创造历史的地方重温历史、在革命圣地接受革命教育,总能给人以深刻思考和启迪。

在延安杨家岭,巍然矗立的中央大礼堂历经岁月洗礼愈显厚重。培训中,学员们瞻仰七大会址,重温延安时期全党“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辉煌历程。

13年延安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低谷走向高峰,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确立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其中最根本的,是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空前团结和统一。

“来到延安,‘首先是学一个政治方向’。”白河县委副书记、县长龚颖说,“党史经验充分证明,正是因为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事业才能不断取得胜利。在新时代,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举办的这次培训班,对“学思想”作了重要安排。

省委理论讲师团团长李晓刚表示,5天的学习补钙铸魂、提神赋能。通过学习,深刻领悟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重要要求,进一步理解了党的理论创新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增强了对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认同和坚守。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以实际行动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贡献力量。

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把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价值追求

培训中,学员们聆听老师讲解,参观老一辈革命家旧居,重温老一辈革命家工作、生活、战斗的艰辛历程,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延安时期党形成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在文安驿镇梁家河村访谈村民,体悟总书记当年一心为民做实事的真挚情怀,表示要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铜川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华说,“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工作方法、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等重要论述,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让共同富裕更加可感可及。”

“我们要始终‘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秉承司法为民的初心,持续加大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的力度,持续巩固提升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成效,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延文说。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延安时期,全党兴起了调查研究之风,从此,调查研究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度被确立起来,成为理论联系实际的锐利武器和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也是本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鲜明特色。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发合表示,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结合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持续深化调查研究,锻造政治品质、提高业务能力,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鼓足干事创业精气神——
把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的实干担当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是最好的教科书。

学员们表示,每一次回顾,每一次学习,都能受到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都能激发干事创业的澎湃热情和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为陕西在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构建“六个体系”、争做“六个示范”总要求,形成了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体系、执行框架、施工图表。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郑树军表示,要聚焦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中的“痛中之痛”,全力攻克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的“卡脖子”技术难题。

“我们将以项目支撑带动高质量发展,以城乡统筹促进融合发展,以能源强基提升县域经济实力,以生态优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以产业富民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吴起县委书记贺毅说。

“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打防管建一体推进,重拳出击严打涉林违法犯罪,冲锋在前当好秦岭卫士。”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政委党立说。

“作为我省唯一一家以外经外贸为主业的省属国有企业,陕西省外经贸集团有限公司将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做强做优做大主业,为陕西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贡献力量。”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磊说。

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把所学所悟转化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的具体行动,成为全体学员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