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眉县:“三化同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7-20 | 浏览:次 ]

眉县积极推行市域社会治理“十小自治”工作法,通过系统化管理、标准化建设、多样化活动等方式,创新工作机制、建强“小阵地”、办实“小活动”,进一步提升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水平。

系统化管理,创新机制抓落实。差异化推进城乡社会治理,在农村创新开展“整镇推进、整县提升”活动,以组织力提升、一肩挑赋能、集体经济壮大、支部标准化建设、基层治理、新民风弘扬“六个全域化”统筹推进高质量党建。从2021年到2023年,用三年时间实现党建示范镇(街)达到75%以上,示范村达到40%以上,全县86个农村党组织整体建强过硬。在社区实施物业党建联建,8个小区试点推行“红色物业”路径和物业自管机制,35户物业企业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配强配齐23名社区兼职委员帮助4个小区协调维修资金150万,修缮公共服务设施6处,从物业服务“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

标准化建设,夯实基础筑堡垒。建强为民服务“小阵地”,编印《标牌标识规范》县管党费以奖代补400万元用于支持支部阵地提升,95个村(社区)党群服务大厅实现LOGO标志、标牌标识和基本制度“三统一”全覆盖。深化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总网格长—网格长—网格员”三级网络治理体系,搭建网格974个,配备网格员1235名,全面推行使用网格综治APP,实现民政、社保、医保、户籍、退役军人事务等服务事项“一网统管”。发挥社区党建联席会、议事协商会和党群服务中心的优势,以小区为单位作为收集居民诉求的主渠道,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86件,办实事649

多样化活动,激发活力聚人心。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67个部门“双报到”签订互联互动协议2400余名在职党员联系186个居民小区,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当先锋”主题活动,累计开展法治宣传送教下乡、送医下乡等活动85场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乡村好人、孝老爱亲模范平安村评选表彰活动推荐获评全国道德模范1人、“中国好人”2人、“宝鸡好人”2人、让乡风文明建设的生力军带动文明乡风的形成,有效激发农村的“精神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