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 正文


眉县:“三突出”抓实年轻干部教育培训

[ 来源:  | 作者:刘枢璇 | 发布时间:2022-09-30 | 浏览:次 ]

近年来,眉县着眼提升年轻干部“七种能力”,突出差异性、针对性、纪律性,大抓年轻干部培训,培养锻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精准选,量身定制突出差异性。将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严把“入口关”,让干得好、有潜力的年轻干部先受训、快成长。全面摸清底数。对全县35岁以下年轻干部队伍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摸清底数,全面掌握优秀年轻干部性格特质、工作实绩、能力作风等情况,将优秀年轻干部准确识别出来。建立动态信息库。建立全县年轻干部信息系统储备库,按照单位职能分为经济建设、社会事业、执法及政务管理等七大类,同时涵盖了35岁以下正科级、30岁以下副科级领导干部以及到村任职选调生,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充满活力。择优选调学员。根据干部本人自荐、所在单位推荐、组织部门评选的原则,年龄、任职时间、岗位职责、参训情况等条件为标准,将能力强、实绩优、潜力大的年轻干部确定为培训学员,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自去年以来举办4批次年轻干部培训班,累计培训年轻干部437名。

优化方式,丰富内容,突出针对性。紧密联系实际和年轻干部需求,突出创新载体,丰富培训形式。“请进来”传经送宝。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省市委党校名师教授和实战经验丰富的省市领导参与系统授课,先后邀请金一南、赵耀宏等知名专家学者来眉授课,为年轻干部指点迷津、“补钙提神”。“走出去”充电补脑。组织学员兄弟县区、浙江、上海等发达地区相关党性教育基地、产业园区、乡村振兴示范点“沉浸式”参观践学,帮助学员深入实际,以践促学、启迪思想、开拓视野。研讨激活思想注重学以致用,通过课前交流、课后分享、专题研讨等形式,在模拟情境中积累实践经验,全面提高临场应变、分析判断、处理问题以及心理适应能力,做到学思用贯通

严格管理,注重培养,突出纪律性。按照纪律从严、模式开放的管理原则,管理突出严格规范,全面检测学员学习效果。成立班委会“管”。委组织部派专人跟班同时成立班委会,全程开展对学员的日常考察和评价,建立学员培训档案,对学员出勤、课堂表现、学习考察等情况开展量化评分和记实管理。开展综合测试“考”。坚持凡训必考,科学评估学员能力素质,对培训成绩进行排名并向所在单位反馈,督促测试不及格干部补学补考,确保培训效果。明确机制“评”。邀请培训成绩优异的年轻干部参与中心工作历练,把培训成绩和工作表现打包“捆绑”,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先后提拔85”后科级年轻干部38人,“90后”科级干部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