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眉县金渠镇:以“才”为先,探索产业增效新路径

[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8-26 | 浏览:次 ]

我们猕猴桃品质好,不光是水好地好,更重要的是村里的能人指导的好!”提起全村6500亩丰收在望的猕猴桃,金渠镇范家寨村党支部书记严宜生眼中满是自豪。近年来,金渠镇高度重视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为乡土人才提供良好环境、打造成长平台、促进作用发挥,探索人才振兴助力产业增效新路径。

组织引领,营造“好氛围”。成立镇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将人才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长抓长议发挥范家寨全县党员教育骨干基地优势,将人才助力产业发展典型事迹纳入教学内容,以身边人、身边事释放激励效应。常态化开展“实用人才示范标兵”评优评先活动,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创业创新等一线评选表彰20余名先进个人给予物质奖励,从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17名,推荐35人一线技术人才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营造尊重人才良好氛围。

培训赋能提升“硬实力”。利用县校合作平台引进西农大、杨凌职院等高校专家教授9人,定点帮扶12村, 行“绿色产业”实用人才培养工程,帮助137名乡土人才走上成长“快车道”依托宁渠村冰美人葡萄等5个科研基地打造“流动课堂”请专家能手、产业能手、创业大户担任兼职教师在田间地头,一对一指导、手把手教学,开展产业技术等培训班20多期,举办培训讲座10场受众2500人次。充分利用远教站点,学习强国APP、“宝鸡先锋”“眉县党建”等网络教育资源摄制猕猴桃作务等惠农技术专题片8部,全部集合到网络终端,打造“随时学、随地学、随心学”网络课堂。

助力产业,增收“见真功”以换届为契机,22名懂经营优秀农村青年人才进村“两委”任职,为村集体经济聚智引力出台22条优惠政策,鼓励农民放手创业,建成猕猴桃专业合作社54个带动2400.余名群众实现标准化种植,提升果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2021年猕猴桃13万吨产值11.5亿元实现产值产量双增长聚焦拓宽网络销售渠道,齐峰果业等龙头企业发挥电商资源优势,建成镇级“产地直播”销平台,培育电商销售人才324余名,微电商经营户550余个, 镇域销售比例30%以上,人才让猕猴桃搭上“互联网高速”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