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眉县:猕猴桃地里“长”出的“土”专家

[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9-07 | 浏览:次 ]

9月的眉县大地,碧空如洗,山清水秀,雨后的眉县呈现出一幅优美的生态画卷,秦岭满目苍翠,田园绿浪翻滚,一望无垠的猕猴桃,丰收在望。

在标准化示范园里,58岁的王岁怀正在用无损测量仪帮助果农检测猕猴桃的含糖量和营养成分,“猕猴桃采的早了营养价值就比较低、贮藏期短,口感还不好,往长了说不利于咱猕猴桃的长远发展。”他一边检测一边给果农解释道。

王岁怀是眉县齐镇齐镇村人,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近年来通过眉县“1+2+2+N”乡土人才培育模式,积极学习、参加培训,积攒了猕猴桃种植经验,让他成为了村民眼里的“果专家”。他还带头成立了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共同发展,社员已达到1300多户。

“我就是猕猴桃专业合社最早的一批成员,还是他把我拉进合作社的,手把手给我教技术,及时解决种植问题,我地里的猕猴桃可以说是他‘一手带大的’,现在我也悟出了一些经验,果子品质越来越好,我家5亩猕猴桃地,现在每年收入7万元左右,生活越过越红火。”齐镇村五组脱贫户孙润军对他发自内心的感激。

王岁怀是村里的猕猴桃种植大户,也是西农大猕猴桃实验站猕猴桃“金剪刀”,更是全村发展猕猴桃的“带头人”。在种好自家猕猴桃的同时,他总是积极组织村民,开展培训指导,还为大家提供咨询服务,先后举办培训12场次,指导果农60多户,每年帮助村民销售猕猴桃达70万斤。

在眉县,像王岁怀这样的“土专家”、“果秀才”还有很多,近年来他们通过“1+2+2+N”乡土人才培育模式,开办“田间课堂”、组建“技术服务队”等,助力眉县12万果农种出好桃子,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