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眉县:拓宽销售渠道,让猕猴桃“不愁卖”

[ 来源:  | 作者:徐铭英 | 发布时间:2022-09-27 | 浏览:次 ]

中秋前夕,一辆辆载满眉县猕猴桃的车辆,从山塬沟坡出发,驶向各大城市。九月以来,仅在两周内就销售猕猴桃10万吨,实现上市“开门红”。

近年来,眉县探索形成了订单收购、平台销售、熟人带货等多种猕猴桃销售模式,保障农户猕猴桃不愁卖、不难卖、不够卖,让猕猴桃真正成为促农增收的“金蛋蛋”、“钱串串”。

订单式收购,让猕猴桃收益稳。大力培育引进齐峰果业、金桥果业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推广订单收购,提前预定30%,给猕猴桃种植户吃下定心丸。其中,齐峰果业吸纳社员700多户,实行“产前、产中、产后”的全流程服务,指导农户建立标准化示范园6000多亩,多年来,以高出市场价0.2元的价格,累计收购群众猕猴桃1000万斤。

平台化零售,让猕猴桃价更优。不断拓宽线上销售渠道,持续加大电商人才培育力度,完善县镇村三级电商网络体系,农民纷纷拿起“新农具”,在田间地头开展“土味带货”,通过微信、抖音、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将眉县优质猕猴桃销往全国各地,乘着电商的东风,每斤猕猴桃比批发价多卖出3元左右。目前,眉县已有各类电商企业485家,电商经营户5740户,年销售额超过13亿元。

熟人帮带货,让猕猴桃口碑好。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各种渠道参与推介销售眉县猕猴桃,形成“全民动员、人人点赞”的氛围,不断为眉县猕猴桃积攒好口碑。全县120多名驻村干部纷纷化身“带货天团”,当起猕猴桃销售的“联络员”和“配送员”,在朋友圈、微信群积极打广告、找订单,与果农一起采摘装箱、送货上门,借助各大帮扶单位,动用各种人脉资源,助力边缘户、脱贫监测户等困难群众解决猕猴桃销售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