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党建 >> 正文


眉县:“三个规范”建强用好党代表工作室

[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8-26 | 浏览:次 ]

今年以来,眉县坚持以落实党代会代表任期制规定为核心,以发挥党代会闭会期间党代表作用为重点,着力建强党代表履职平台,丰富党代表工作形式,积极推进党代表工作室建设,实现党代表服务群众“零距离”。

“三个统筹”规范建设。统筹规划选址,县委组织部在各镇街前期摸底的基础上,突出“便民实用”的原则,依托现有资源,对党代表工作室合理调整、优化选址。统筹建设标准,按照“五有五公开”标准,制定印发《眉县党代表工作室标牌标识规范》,统一标识标牌、服务主题、规章制度等,指导各镇街高标准规范化建设党代表工作室。统筹代表编排,根据党代表工作领域、专业优势等情况,将各级929名党代表合理编排到8个镇街党代表工作室,让每名党代表发挥最大作用。

“六步流程”规范驻室。明确每个月第一周和第三周的周三为党代表接待日,每个接待日确定1-2名党代表驻室,按照登记、接待、处理、回复、反馈、归档“六步工作法”开展驻室接待,协调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统一制作记录本,对群众反映事项进行跟踪办理,全力构建“群众有难题找党代表诉说,有事找党代表商量”的良好氛围。截止目前,全县8个镇街党代表工作室共开展驻室接待119次,接待群众206人,解决党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76件,有效促进了矛盾化解和社会和谐。

“季评年考”规范管理。县委组织部结合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每季度对各镇街党代表工作室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价,及时指出问题不足,提出对策建议。建立健全成效考评机制,将党代表工作室建设的运行情况纳入全县基层党建年度考核范围,作为镇(街)党(工)委书记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保障党代表工作室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运行,进一步激发党代表履职积极性,使党代表工作室成为党代表建言履职、助推基层治理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