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党建 >> 正文


眉县:“三议三办四公开”解决社区治理“大难题”

[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9-07 | 浏览:次 ]

今年以来,眉县不断深化“四型”社区建设,着眼解决居民小区“议事不聚焦、办理不及时、结果不公开”等难题,眉县探索制定“三议三办四公开”工作法,下茬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三议”派单,集众智定方案。针对议事不聚焦的难题,每月月初由小区居民议事会或社区网格员收集居民反映问题,向所辖社区上报提议;月中社区召开“两委”会集中商议,提出初步意见;月底召开社区党建联席会,由社区、物业、居民三方共同审议,确定解决方案,以“民事众议”的方式确保小区大小事务科学处理。

“三办”接单,多渠道抓落实。针对物业小区办事不及时的难题,对“三议”派单事项,根据商定解决方案,每月由社区报请所辖镇(街)发出交办函,将其交物业服务单位承办,情况复杂的由镇(街)或社区牵头领办,必要时协调县级职能部门帮办,办理过程接受居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督办,实行每月一销号,让小区事务不仅“有人议”,还能“办得好”。

“四公开”协同,全程监督促和谐。针对议事结果不公开的难题,将居民物业需求、处理方案、办理结果、居民满意度四项要素纳入党务居务公开范畴。在社区阵地设置物业事项公开栏,以“问题墙+回音壁”形式全程公开办理过程,接受小区居民监督,办理结果和居民满意度及时在社区党建联席会和居民议事会上进行反馈,实现“阳光运行”。

新的工作法实施以来,累计“三议”交办群众大小事64件,“三办”解决基础设施维修、物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62件,通过居民议事会、上门回访等方式让群众进行满意度评议,满意度达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