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县:“三个三” 提升党内统计质量

[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8-02 | 浏览:次 ]

眉县把党内统计作为加强和改进党建组织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在夯实工作基础、盯紧关键节点、强化结果运用等三方面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精准高效完成2022年半年党内统计工作。

三个强化夯实工作基础强化工作力量明确各填报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选派40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熟悉党务工作和计算机知识的人具体负责,确保专人专管。强化业务培训。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对10名首次从事党内统计工作的新同志,集中在县委组织部统一办公,“面对面”“手把手”辅导。建立微信交流群,对统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作出解答指导,各填报单位随时交流互动,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全程指导按照党员人数及业务量差异,将填报单位分为镇街、部门党(工)委、部门其他党组织三大类,按类明确承担任务,划定报送时限,组织部3名干部分头包抓、全程跟踪、及时指导,确保统计工作有序推进。

三个聚焦紧盯关键节点聚焦摸底排查。自行设计统计表格,逐个支部对组织关系转接、发展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失联党员、流动党员、死亡党员等动态数字进行统计维护,建立动态数据册,确保人员变动不漏统、信息接收不延误。聚焦数据审核建立填报人、单位负责人、组织部门三级审核机制,信息维护完成后,先由填报单位统计人员技术校核,再由分管领导把关,最后组织部门全面审查、逐级审校,形成填报单位问题台账,确保报表审查一遍、所有问题销账一轮。聚焦短板弱项。针对干部调整造成业务断档问题,建立结对帮带机制,组织统计软件熟悉、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开展“老带新”“一带多”,帮助新进干部尽快掌握统计技巧和操作技能,确保党统工作不断档、不降速。

三个注重强化结果运用。注重考核评价格落实考核办法,根据基础信息维护和报表报送进度及质量等多个方面对填报单位综合评价并排名通报,纳入基层党建半年考核指标重要参考内容,促进党统工作常抓长管、提质增效。注重数据分析通过本次统计数据与历年数据纵向对比,梳理分析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党员队伍结构变化等情况,为后续开展组织建设和调整党员发展计划提供数据支撑。注重数据共享。分类汇总全县党组织和党员数据,在保密规定许可范围内,分送相关领导及业务科室,为不同系统动态更新和工作开展提供最新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