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县:“四措并举”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难题

[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9-23 | 浏览:次 ]

今年以来,眉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部署要求,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全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明确职责“抓”。树立大抓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鲜明导向,坚持“点块线面”同步发力,建立县委组织部抓总全面统筹,交通、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抓线纵向推动,镇街村社属地兜底保障,企业强化自身党群工作的党建工作机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座谈”,确保责任压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

精准排查“摸”。对照“五个清”标准,整合交通、市场监管、邮政等单位资源力量,对全县快递物流、电子商务、外卖送餐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走访,通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组织亮旗帜、党员亮身份、车辆亮标识”的“三找三亮”行动,排查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7类111个、从业人员558人,20名党员从业者亮明身份,主动将组织关系转接到企业。

分类指导“建”。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采取“单独组建、行业统建、派驻协建”相结合的“三建”模式,“一领域一方案”制定组建方案,按照“应建尽建、能建快建、建则建好”原则,成立眉县快递物流运输行业党支部,20名党员从业者全部纳入党组织管理,实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切实加强党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政治引领。

强化力量“派”。按照“行业主管、专业对口、自愿协商”的原则,紧扣党性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标准,通过领导干部中“选”、年轻干部中“挑”、退休干部中“配”的方式,向30人以上新业态企业择优选派党建指导员18名,实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专人联系、专人指导、专人帮建”,使党建引领成为新业态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