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标考核 >> 正文


探索“全链式”考核新路径

[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7-21 | 浏览:次 ]

近年来,眉县坚持以“科学设置体系、优化方式方法、强化结果运用”环节贯穿考核全过程,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新动能,考核助推高质量发展作用日益凸显。

“三力齐发”科学设置指标。坚持整体谋划。“五区同建”为引领设置指标体系,内容涵盖重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等县域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突出重点工作。整合省市各级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重点设置撤县设市、砂石整治、疫情防控等23项指标,指标设置系统性更加凸显。鼓励创优争先。坚持“跳起来摘桃子”的考核原则,根据各镇街、各单位资源和职能差异性,分别设置特色指标和创新项目,鼓励引导被考核单位创新性开展工作。

三向考核”灵活方式方法。实施分类考核。根据区域特点、经济总量和地域将镇街分为A、B两类进行考核;根据部门属性和职能特点将县级部门(单位)划分为综合协调、党群、执法及政务管理、经济建设等7个类别,确保考核体系更加客观公正。注重日常考核。坚持把平时考核和日常管理作为推进任务高效落实的基本抓手,用活用好自主研发督查考核集成管理系统,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发力,双线下达指标任务,双线掌握工作进度,双线进行督办检查,双线进行评估定性,从根本上破解日常考核管理瓶颈,杜绝目标任务年内抓得不紧、年底集中补短现象。严格年终考核。采取自查总结、实地考核、领导评价、综合评定4种方式开展年终考核。在镇街、部门对全盘工作自查的基础上,由县级领导带队分组开展实地考核,按照“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层次定等评分,县考核办统一收集汇总、综合评定考核等次。

“三向结合”强化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表彰奖励相结合。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落实“三项机制”推动追赶超越的若干意见》等规定,结合全县考核结果,坚持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优秀干部标兵”“招商引资先进个人”“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将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相结合。对年终考核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等次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优秀比例分别按照不超过30%、25%、20%、15%确定;其中考核为一般等次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考核为较差等次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不得评定为称职及以上等次。将考核结果与提拔任用相结合。坚持考事与考人相结合,考核结果与“三项机制”落实运用相结合,对连续三年考核为优秀等次的镇街、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上予以倾斜;对上年度考核为一般、较差等次的,领导班子成员提拔使用和职级晋升均予以暂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