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标考核 >> 正文


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助推县域高质量发展

[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8-02 | 浏览:次 ]

近年来,眉县始终坚持把做好考核工作作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紧扣县十七次党代会提出的高质量推进‘五区同建’,全面实现‘五个走在关中前列’”发展目标,努力明导向、优体系、严督考、促落实,加快探索构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初步形成了立体化、快节奏的高质量考核推动机制。

一是聚焦政策解读,深化理念认知。召开考核工作座谈会,组织涉考主要经济部门学习中省市相关政策,交流研讨、破解问题,明晰工作思路。联合发改、统计等职能部门聘请省市专家解读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及内涵,组织考核联络员深入学习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内容,通过“纵向指导横向交流”等多维度方式提升指标认知度。县区考察学习差异化考核工作,交流互鉴,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提升本领

聚焦发展导向,优化指标设置。聚焦高质量发展的多维性、丰富性特征,总量、增量、结构等多个方向构建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宏观上适度提高重点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争取国家投资等重点经济指标考核分值。内容设置根据单位职能设置差异化指标,做到量身定制,考核方向趋于小而精、量化考。在结果评价上,注重凸显成效,通过考核系统查进度与实地督查促质量相结合方式,实现效率与质量同步提升。四是将社会评议与“两代表一委员”等基层群众意见建议纳入考核分值,把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三是聚焦督导落实,创新考核方式。线下以季度监测、半年考核为载体,建立指标交办、提醒、督办通报等日常化制度化管理方式,实现工作督查与考核评估有效互补、抓考核与促落实有效结合。线上围绕高质量发展工作需求,建成眉县高质量发展智慧化督查考核系统,利用月评季考和三色预警功能,对滞后指标责任单位每提醒、季度集中督办,“线上+线下”双线升压督促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紧盯纵向提占比、横向争先进发展目标和年度重点工作,建立市级层面调度考核县级层面分类考核“双结合”机制,搭建日常调度管理平台,形成立体化、多方位高质量发展考核推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