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党建 >> 正文


眉县:“三聚焦”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

[ 来源:县委组织部  | 作者:徐铭英 | 发布时间:2023-05-06 | 浏览:次 ]

近年来,眉县聚焦强队伍、提素质、重关怀,持续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为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选优配强,提高“战斗力”。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和德才兼备的标准,公开招聘27名学历高、素质好、热爱群众工作的优秀人才纳入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把配强社区“两委”班子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突破口”,结合社区“两委”换届实施“头雁工程”,注重从编外社区工作者中选拔责任心强、能力突出的干部进入“两委”班子,全面实行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制度,建立社区后备人才库,共储备25多名社区优秀后备人才持续充实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

聚焦素质提升,增强“执行力”。针对新选聘的专职社区工作者,通过制定岗前培训方案,采取“岗位实训+理论培训”相结合方式,实现培训“充电”赋能,助力角色转变。以做好社区党建和服务管理工作为重点,培养“一专多能”的社区工作“全科人才”,让年轻社区工作者深入基层党建、小区治理、网格化管理、矛盾纠纷调解等一线岗位“地气”经难事,进行“淬火”历练,加速成长成才。同时,鼓励社区干部参加学历提升教育和职业资格考试,并配套制定专项奖补措施,有效提升社区工作者实干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

聚焦关怀激励,激发“向心力”。着力打造“社区专干-两委成员-党组织书记”传动链,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社区工作者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公务员、事业编制定向选拔,打通社区工作者晋升通道。针对社区工作者队伍“同工不同酬、队伍不稳定”的突出问题,比照事业编制人员薪酬体系,建立社区工作者岗位与等级相结合的职业化管理体系,统筹落实社区工作者基本保险、意外伤害、免费体检等激励关怀措施。推动基层减负常态化,建立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制”,梳理职责事项28项,规范证明事项18项,切实为社区干部“松绑”减负,努力营造“栓心留人”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激发社区工作者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