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党建 >> 正文


党群服务中心是做什么的?

[ 来源:眉县先锋  | 作者:眉县党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4-01-11 | 浏览:次 ]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群服务中心是基层党建的“物化”依托,也是服务党员群众的主要阵地,对于新时代全面巩固基层党建、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引领促进基层治理具有巨大作用。

2019年,中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综合各地区位特点、人群特征、服务半径等因素,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统筹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党群服务中心。这就要求各地依照“党委领导、区域统筹、多方参与、共驻共建”的方式建设好基层服务群众的终点站——党群服务中心,以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加强治理、凝聚力量、为民服务的功能。


01

什么是党群服务中心?


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基层党建的背景下,全国各地党群服务中心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相较于我们更熟悉的社区服务中心,很多群众已经感受到它的好处了,但还有一些群众可能还有点不明白,什么是党群服务中心?

党群服务中心是面向党员、基层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周边群众开展党务政策咨询、办理党内业务、传播党建理论知识、提供党员政治生活的场所。其工作范围可以包含提供党建指导、党群服务、教育管理、创业服务、人才联络、志愿帮扶、干部下沉挂钩以及文化、便民、医疗、养老、教育、助老等党政联系服务基层的内容。

市、县一级在项目功能化上可以提供更多的服务,镇(街道)村(社区)一级在宣传、教育、展示的基础上,则更多注重提供党员服务、民政、社保、医疗、法律咨询、红色代办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业务。

总的理念是,以集约化的形式,整合基层所有资源,摘掉各部门行业各自一套的设点设站,摘掉挂在村、社区门口的各类牌匾,着力戒除形式主义,面向群众整合打造最贴近党员、群众的服务站点,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群众想来、爱来、盼来、还来的活动阵地。


02

党群服务中心的三个定位


基层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举足轻重,是各级党委工作的重要阵地,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从这个层面思考,党群服务中心的定位如下:

一是全面提升城乡基层党建阵地保障水平、体现基层组织领导与运行能力、构建开放集约共享的阵地体系的重要载体。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深入推进基层党建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党的基层工作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党群服务中心就是党组织牵头建设管理、有活动场所、服务设施、经费保障、专门人员的向党员群众开放的共享空间,是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和辖区各领域党组织的纽带,具有政治功能、服务功能、融合功能的红色家园;是整合党建、行政资源和群团两新组织企业和“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志愿者等各种服务资源为党员群众提供综合性服务的支撑平台。其四个级别(即市级党群服务中心、区县级党群服务中心、街道乡镇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村及领域党群服务中心)承担不同的服务功能,其核心都是服务党员和广大群众,充分体现了党领导、强功能、全覆盖、服务全的体系功能。

二是体现党群服务具体功能的综合服务场所。 党群服务中心是服务党员群众的窗口阵地,是党建宣传、党群服务、活动组织、资源互通的党群红色阵地,具备党团组织事务办理、群众办事、办公、接访、会议、教育培训、谈心谈话、宣传展示、图书阅览、群团活动、志愿服务、便民服务、文体活动等功能,并根据实际需要增加政务直通服务、人才服务等功能,同步加强虚拟阵地建设,把线下教育动员与线上交流结合起来。各级各类党群服务中心实行互联互动,党员、群众可就近到任何一个党群服务中心参加活动办理事项。其功能已经超越单纯的办事场所,涵盖了思想教育、政治引领、心理疏导、协调沟通、整合资源、落实事项、党群共建、基层治理等各个方面,以期发挥集成资源力量、促进大开放大融合的作用,做到党的工作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

三是城市乡村党的工作的重要阵地。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需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城乡工作的全面领导,夯实党在城乡的执政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说党群服务中心就是团结引领群众的政治中心、宣传教育群众的文化中心、联系服务群众的便民中心。如何让党员群众愿意进来、留得下来、还想再来,党群服务中心就要通过一套有效的管理模式开展工作,即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通过建立完善居民自治机制、民主协商机制、群团带动机制、社会参与机制等,把各级党组织、政府和群团组织力量凝聚起来,共同参与党群服务中心的运行管理;设立党员服务、综合业务、帮办代办、咨询投诉等专门窗口,让党建、政法、宣传、教育、综治、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把基层治理延伸到基层、把服务延伸到窗口;推动党群共享,资源共用,构建“团结友爱一家人”“远亲不如近邻”理念。


03

党群服务中心既要建好更要用活


党群服务中心发挥作用好不好直接影响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因此,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不仅要完善硬件设施,做好服务中心的“面子”,更要升级“软件”服务,做实服务中心的“里子”。

定位要精准,增强党群服务中心聚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要坚持为民服务宗旨,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城乡社区组织和便民服务中心作为新时代基层治理的重要阵地建设好,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重点不在于建筑是否“高大上”,而在于服务是否“精细微”。党群服务中心的定位要精准,明确服务对象,针对辖区不同群体、不同需求、不同角色“定向”提供特色服务。聚焦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设计服务中心的功能、布局、空间,建好、管好、用活党群服务中心,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使之真正成为党员群众“生活离不开、情感离不开、心理离不开”的精神家园,成为凝聚共识、凝聚人气、凝聚心力的场所。

服务要到位,增强党群服务中心的统合力。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不牢,则地动山摇。只有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党执政的根基才能稳固。要提高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水平,创新专业化、多元化、智能化管理模式,创新服务形式,围绕党员和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活动,实现各功能室“常开常新”、各尽其用,提高党员群众的参与度,让他们“愿意来”“主动来”;完善跟踪保障机制,通过链接各类社会资源,经常性开展独具特色的服务活动,并提供配套跟踪服务,真正让群众享受到“家门口”的贴心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

队伍要精干,增强党群服务中心的凝聚力。“人心齐,泰山移”,要挖掘、吸纳本社区的“贤者”“能人”“红色联盟”及“红色社区社会组织”等资源,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充实壮大党群服务中心队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社区工作队伍的培训力度,提高服务技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在职党员、直管党员、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纳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提高应急服务能力,使党群服务中心发挥最大服务效能。

建好用活党群服务中心是增强党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重要途径,是强化阵地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提高为民服务能力的有效方法,要立足本地实际,挖掘本地资源,丰富活动形式,创新功能设置,扩大参与力量,用心用情用力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提升基层治理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