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党建+”赋能乡村振兴“新联答卷”

[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7-20 | 浏览:次 ]

美丽乡村生机勃勃,村庄环境洁净优美,山居村落人气十足……行走在汤峪镇新联村,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既要建设繁华的城市,也要建设繁荣的农村。自驻村工作队来到新联村以来,深入开展“党建+乡村振兴”,推动村委“当好领唱”,党员群众“做好主唱”,驻村队员“齐声伴唱”……一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共同建设繁荣新农村的澎湃合唱,在新联村山水间奏响。

党建+队伍建设。党建引领是推动农业农村工作的根本保障,也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工程”。围绕强村富民担子“挑不动”、发展资源整合利用难等问题,新联村进一步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队伍,切实将能干事、敢干事带头选出来、用起来。此外,驻村工作队主动深入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召开村两委班子扩大会议,详细听取了党员干部、群众对村班子评价,了解当地民情风俗、经济发展情况、村发展规划、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等,实现“靶向发力”。

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新联村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紧紧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聚焦“一村一品”“一村一策”的要求,以猕猴桃及核桃、板栗、花椒等干杂果为载体,把产业专业大户、党员户和群众散户组织起来,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推进产业发展规模化种植、结构化升级。同时,充分利用乡村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型、为民服务型、产业带动型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更加高效的产业融合,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坚强的经济保障。

党建+责任担当。驻村工作队为进一步了解村民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听取群众对发展本村经济的意见和建议,组织村两委到各组进行调查走访,了解群众真正想什么、盼什么,切实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动”起来,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使“党建+”成为行动自觉,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驻村以来,对新联村81户抗震等级不达标的房屋进行了检测、设计及施工,现已全面竣工,并同时向羊讲村、豆家河村、郝口坡村等6个村子辐射,共计实施300余户,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联系县财政局申请“一事一议”专项资金15万元,为二郎沟到黑峪通村路安装路灯130余盏,照亮了群众平安回家的路。

党建+社会治理。坚持“治”“管”相结合,充分发挥各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富裕和谐、美丽乡村、文明创建为抓手,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以自治、法治、德治为抓手,多样化拓展服务能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了安定有序、和睦和顺、守望相助的良好环境。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巩固既有成果,全力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五年,新联村将大力实施深入开展“党建+乡村振兴”工作,克难奋进、追赶超越,书写乡村振兴“新联答卷”!